药学实验教学中心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环境安全
  环境安全
环境安全  
 
    药学实验教学中心及下属各实验室分别位于新落成的综合实验楼和天南大联合楼。实验楼设计合理,兼具现代化与智能化的特点,实验室宽敞明亮,环保设备齐全,安全措施复合国家相关规范。
     中心依据《南开大学实验室安全卫生工作条例》、《南开大学危险化学品管理》、《南开大学剧毒化学品管理办法》、《南开大学易制毒化学品管理办法》与《南开大学学生实验守则》等制度,实验室照明、通风符合要求;有温度、湿度要求的实验室,按规定控制温度、湿度,照明;水、电管道走线和实验设施布局安全、合理,实验室环境良好,符合规定要求;剧毒、易燃、易爆等危险药品有专人、专柜管理;实验过程中产生的“三废”(废气、废液、废渣)规定了专门的处理措施;易燃与助燃气瓶分开放置,离明火10米以外;有防火、防爆、防盗、防破坏安全措施。此外,中心实验室还制订了《药学实验教学中心突发事件应急处置预案》、《药学实验教学中心实验室安全条例》及《药学实验教学中心安全卫生工作细则》等安全制度,各种标识清晰、完善。
     实验中心主任全面负责实验室安全、环保工作,并制定了实验室安全守则,责任到人,各负其责。实验室建设中配置了智能化消防预警、预报系统,大楼安置了防盗监控器,由学校保卫处负责统一监控,有效地保证了实验室的水、电等安全,为师生提供了良好的教学、学习环境。
     中心非常重视对学生的安全教育,定期举行安全培训讲座,教师在指导实验的过程中也不断向学生强调安全的重要性;中心每年还定期举行消防演习,对学生进行安全教育,提高消防意识。我们坚持以人为本,重视实验室的内外环境建设。实验室走廊建设有:实验室简介、名人名言、科学家谨语、课程简介、学院发展历史照片等。学校、学院各类规章制度等上墙、装框。



 
 
   
     
版权所有:南开大学药学实验教学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