药学实验教学中心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实验教学 >> 开放创新 >> 正文
  实验教学
开放创新  
 
南开大学药学实验教学中心开放实验实施细则

作者: 日期:2019年05月24日 16:01 来源:
 

天然药物化学实验教学大纲

周学时 2
   总学时 36
     学分 1

教学对象(本课程适合的专业和年级):

天然药物化学实验为药学专业三年级本科生必选课

预备知识:

需要先学习有机化学、分析化学、天然药物化学、有机化学实验,分析化学实验,仪器分析实验

课程在教学计划中的地位作用:

天然药物化学是一门实践性很强的学科,实验教学在天然药物化学教学中占据着重要的地位。天然药物化学实验是天然药物化学课程的重要组成部分,是配合天然药物化学理论课教学的不可或缺的手段。通过天然药物化学实验课的开设,可以使学生进一步理论联系实际,掌握天然产物的提取分离和鉴定方法、基本操作技能;熟悉天然化合物结构修饰的基本方法;加深天然药物化学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的认识和理解;并且在实验过程中,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动手能力以及自学能力,提高学生分析和解决问题能力,养成严谨科学态度和良好工作作风,为将来从事天然药物化学的研究工作奠定基础。

课程的教学目的和要求(注明考核方式和考核要求):

掌握天然药物生物活性成分的提取、分离纯化及鉴定,学习衍生物制备的手段及应用,熟悉光谱在天然药物化学结构确定中的应用。

本实验以学生的实验结果、原始记录、实验操作、及实验报告做为考核标准。
   课程内容及学时分配:

实验一 芦丁的提取及鉴定 [必做实验,验证性实验  18学时]

[目的与要求]
   掌握碱提取-酸沉淀提取黄酮类化合物的基本原理和操作方法;苷类化合物的酸水解方法;纸色谱和化学反应鉴别糖的原理及操作方法;聚酰胺色谱的原理和操作方法;乙酰化物制备的常用试剂和基本操作;黄酮类化合物常用的化学反应鉴别方法及现象。
   [实验分组]
   每两人一组,共15组
   [内容]
   采用碱提取-酸沉淀方法从槐花米中提取芦丁;采用重结晶方法对芦丁进行纯化;对芦丁进行酸水解,采用聚酰胺色谱和纸色谱的方法鉴别芦丁的苷元及组成糖的类型;制备芦丁十乙酰化合物;观察芦丁及其苷元在聚酰胺薄层上的颜色和荧光及黄酮和糖的常用化学鉴别反应的实验现象。
   [学时分配及每次实验内容]
   第一次实验:芦丁的提取分离、精制、定性反应  6学时
   第二次实验:芦丁的酸水解及糖的纸层析 6学时
   第三次实验:芦丁的十乙酰化、聚酰胺薄层层析及定性反应 6学时

实验二 氧化苦参碱的提取分离与鉴定 [必做验证性实验 18学时]
   [目的与要求]
   掌握渗漉法提取的基本操作;离子交换树脂提取的基本原理和操作;连续回流提取法的基本原理和操作;软板 TLC的基本制作方法;生物碱的化学鉴别反应。
   [实验分组]
   每两人一组,共15组
   [内容]
   采用渗漉和离子交换树脂,以及连续回流提取的方法从苦参的根中提取氧化苦参碱;采用 TLC和化学反应对得到的生物碱进行鉴定。
   [学时分配及每次实验内容]
   第一次实验:氧化苦参碱的提取 6学时
   第二次实验:氧化苦参碱的分离纯化 6学时
     第三次实验:氧化苦参碱的精制  6学时

上述实验中所用仪器设备
   名称 数量 名称 数量
   多孔水浴锅 15台 紫外分光光度计 1-3台
   熔点测定仪 15台 半制备HPLC 2-3台
   旋转蒸发仪 15台 循环水真空泵 15台
   超声波清洗仪(22.5升) 3-5台

 

 

 

 
 
   
     
版权所有:南开大学药学实验教学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