药学实验教学中心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规章制度 >> 中心文件 >> 正文
  规章制度
中心文件  
 
首次从事本科实验教学教师岗前培训和上岗试讲规定

作者: 日期:2019年05月24日 17:18 来源:




  基础实验教学的目的就是培养基本理论雄厚、基本功扎实、实验操作能力强,并具有创新意识的高质量本科生。生命科学是一门实验性很强的自然科学,本科实验教学对学生综合能力培养起了至关重要的作用。而高水平人才的培养建筑在高水平师资队伍基础上,所谓名师才能出高徒,强将手下无弱兵。为了加强和提高实验教师的综合素质和水平,药学实验教学中心对已被药学院院招聘,首次从事本科实验教学的应届毕业博士研究生、硕士研究生、或首次从事生物实验教学工作的专业技术人员需要进行岗前培训、试讲和试做实验规定,特作如下规定:

一、   师德修养培训

新招聘的应届博士生和硕士生按照南开大学和药学院相关规定,在指定时间认真进行岗前培训,加强政治思想觉悟和遵纪守法意识,学习国家、地方相关的教育法规、政策,充分了解和认识高等教育工作者的职责和职业特点,学习和认真贯彻南开大学对教师教学工作的要求与规范,不断提高自身修养和道德水准,树立谦虚好学、实事求是、为人师表和诲人不倦的爱岗敬业的精神风范。

二、   自修教育科学理论和实验室管理条例

   要求岗前实验教师自学“大学教育论”、“教育心理学”等课程,掌握教育科学的基本理论和教育规律,为今后不断提高教学水平和授课技巧奠定必要的基础。认真学习并充分了解药学实验中心和所属实验室科学化管理的各种相关规定,积极接受实验中心和所属实验室的统一管理,认真执行相关规定与要求。

三、   熟悉课程相关理论和实验技术

    新任实验课教师或技术系列辅助实验老师,都必须在岗前认真、学习相应理论课,虚心向课程组有经验的老师请教与学习,做到对该门课的知识结构有系统和较全面地了解。熟练掌握实验课教学大纲中的实验项目内容所涉及的相关技术与原理,能熟练准备各个实验单元内容所需要的各种试剂和操作相关仪器。实验课教师能独立解答本科生常见问题。

四、   岗前试讲和试做实验

新任实验课教师和技术辅助教师在完成本规定前三条培训和自学的基础上,到实验中心提出岗前试讲或试做实验请求,由中心和学院教学办公室负责组织由教学督导组专家、中心相关负责人、相关实验室主任、课程组老师和部分学生参加的试讲和试做实验考察组。试讲和试做实验内容为教学大纲中任意一项完整实验。考察组将对实验课教师制作的ppt、实验原理及操作步骤讲解、语言运用和行为举止等方面进行考察,提出问题和需要改进的方面,最后对试讲教师的综合能力给与评价,并对是否通过试讲和上岗做出决定。对于新聘用的实验教辅人员由课程组有教学经验的实验教师进行考察,考察组老师用新任技术辅助教师准备的试剂和仪器进行实验,检测实验准备的充分程度和准确性,对是否通过试做实验和上岗作出决定。试讲和试做实验合格者方有资格按照课程组教学规定参与正常的实验教学和辅助实验。 

南开大学药学实验教学中心

2008520日修订

 
 
   
     
版权所有:南开大学药学实验教学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