药学实验教学中心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中心新闻 >> 正文
  中心新闻
中心新闻  
 
《药剂学实验》课程“大咖进课堂”系列课堂讲座之一“杯芳烃:从大环受体到生物医用超分子材料”

作者:尹永梅 日期:2022年05月16日 09:47 来源:

     南开大学药学院《药剂学实验》课程推出“大咖进课堂”系列课堂讲座,引领本科生了解药剂学方向国际最前沿的研究动态;感受科研学者坚持不懈勇攀科学高峰的坚韧精神;学习优秀的学术“大家”的科研思维、旷阔视野、精益求精的优秀品质;激发学生热爱科学、勇于探索并奉献科研的志向;熏陶学生实事求是、严谨踏实的科学涵养。第一场讲座非常荣幸邀请到南开大学化学学院博士生导师郭东升教授带来"杯芳烃:从大环受体到生物医用超分子材料"。

郭东升

南开大学化学学院教授副院长

   国家“万人计划”科技创新领军人才、国家优秀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科技部创新人才推进计划中青年科技创新领军人才、天津市创新人才推进计划中青年科技创新领军人才。曾获天津市自然科学一等奖、天津市教学成果一等奖等殊荣。

     郭教授致力于大环两亲超分子材料及生物医药应用的研究工作,提出了以分子识别与组装构筑新型生物医用材料的新理念,拓展了生物医用高分子材料新体系,为实现精准医疗发展新材料,提供新方法。目前已在Nat. Chem.、Acc. Chem. Res.、Chem. Soc. Rev.、J. Am. Chem. Soc.、Angew. Chem. Int. Ed.、Adv. Mater.、Chem. Sci.等刊物上发表论文140余篇,累计他引5200余次,授权中国发明专利22项。

41608

大环载体材料

     郭教授以学生们熟知的包合物材料环糊精与杯芳烃的关系导入本次报告的主要内容-杯芳烃。郭教授首先介绍了杯芳烃基于主客体识别的超分子载药体系,结合目前药物载体存在的问题,通过物理化学基础知识,实现可预测可重现选择性强键合的载药方式,解决药物精确、定量负载、可控释放等问题。

大环治疗材料

     在小分子药物的递送取得成功后,郭教授又对挑战性更高的致病生物大分子的大环治疗材料进行了深入研究,提出了共组装杂多价识别新策略,并在Aβ蛋白识别抑制蛋白纤维化方面取得了突破进展,为阿尔兹海默症治疗领域提供了一种新的方法和思路。

大环数据库

     针对生物活性分子多样性所致的识别多样性的需求,郭教授课题组利用杯芳烃可调节好修饰的优势,构建了囊括多达80余种杯芳烃的主客体识别库,已经取得了500多个识别数据,主客体识别能力与抗原抗体亲和力接近,真正达到了高效识别,更多的研究成果和数据还在路上。基于此,通过分子设计实现了ATP激活的光诊疗,达到肿瘤选择性成像和靶向治疗的目的;同时在传感、检测等领域都做出了突出的贡献。

35553

35553

     最后,郭教授以自己制定的两个“小”目标启迪同学们树立远大理想,争做有志向有毅力有自信的好青年;结合亲身经历,向同学们强调合作的重要性,鼓励同学们重视交叉学科的交流以及团队协作精神;最后对合作伙伴及课题组学生的着重致谢为同学们树立了懂得感恩、谦逊和善的好榜样。

20D53

 
 
   
     
版权所有:南开大学药学实验教学中心